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

姐姐

特別聲明:假如各位親朋戚友,將會見到靜舒,請不要提起此文內容。每人也應有其私隱,從女兒的角度,她們有權認為一些事情只屬一家之間的秘密。即使作為一個爸爸,我自私地把女兒的成長點滴在此記下,給其他人知道,但至少希望她們仍能自以為有此秘密。

從第一天開始,爸爸便沒過要求姐姐無條件接受妹妹。雖然爸媽都說很多一家四口的開心事,但爸爸知道由獨佔轉為分享,大人尚會有怨,可況一個小孩。所以在長輩們說姐姐要愛錫妹妹的時候,爸爸通常保持沉默。

兩個如此小孩,難言有甚麼感情—包括愛恨。爸爸比較相信,姐姐對於妹妹的一些感覺,只源於實際需要。平常時,姐姐會跟妹妹說話;在媽媽需要照顧妹妹,姐姐又需要媽媽時,姐姐自然希望妹妹"暫避"一下。

今天晚上,姐姐沒有午睡,脾氣如常地差,為了給她早睡,一家四口都一早到睡房,跟姐姐說故事、唱歌,準備睡覺。因為媽媽抱著妹妹,姐姐看了一會書後,突然打了妹妹一下。之後,又再不經意地打了一下。

爸媽阻止,沒有責罵,爸爸如常地解釋了一大堆道理。如此道理,爸媽都沒有期望她會聽懂。然而,其後我們準備向燈燈唱Goodbye song前,姐姐要把書書還給媽媽,爸爸於是接手抱著妹妹。開始唱歌時,姐姐卻要求爸爸把妹妹交還給媽媽,摸了妹妹一下,從後抱了媽媽一下,應爸爸要求跟妹妹說一聲對不起。整個過程,爸爸首次感覺到姐姐自發而由衷的內疚。

假如姐姐的錯,是出於人性的衝動;爸爸更為姐姐之後的自省,感到恩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